Friday, November 11, 2005

taken from zaobao.com written by one of my favourite authors. his articles often can make me feel the same.. dated 9 nov 05.

*to view please encode to unicode*

主动被动 ● 吴庆康

有时候约朋友会约到有点不是味道,不是有工作,就是在国外,要不然就是已经被别人约去。

最“气馁”的是,总是自己主动约人,朋友几乎从来没有约过我。

啊,为什么总是我那么主动,别人那么被动?是因为性格?还是因为习惯?是因为不觉得有需要?还是因为有别人更重要?

我不是计较,只是认为不论是朋友也好,亲戚也好,同事也好,只要是有“你和我”双方存在的一种关系,双方的交往应该是双向,而不是完全主动或完全被动的。

其实我已经很久很久没有因为朋友而发牢骚,不是没有牢骚,只是近年情绪稍微控制得好,学会了以更宽容更大量的态度对朋友,尤其是当自己也减少了花在朋友身上的时间以后,真的觉得没有谁会真正亏欠谁,一切都是自然而然发展,纵使有牢骚,也学着收起,然后淡忘。

但这不表示我对朋友已经没有要求,因为基本上我依然还是“我的朋友我的同学我最爱的一切”的那个人。

我需要的不只是那个当我的电脑出事马上会飞奔过来为我解决问题的朋友。我需要的也不只是那个只有在重大场合才会碰到面的朋友。我需要的更不是那个只有在我打电话发简讯过去后才来问我最近怎么样的朋友。

我觉得我需要的是一个时不时可以主动表示对我的关心的朋友,就像我常常主动问候朋友一样。这样的要求可能已经算很多,但事实上是,我对某些事情在某种程度上依然相当传统,还没有习惯只能通过网上日记的方式知道朋友的动向,了解朋友的心情。

因为很多事情还是需要看得见摸得到,而不仅是感觉得到而已。

我完全不介意全权主动表示对一些在乎的人的关心,但当对方从来没有主动过,时间一久,我难免会开始质疑自己的主动是否过分,别人是否需要,然后开始怀疑和猜测对方怎么想,考虑是否需要自我检讨,还别人一些空间。

这让我想起一些想得太多的人,在过年过节的时候,亲戚的关心问候往往会被视为八卦。而当这种情绪不断延续,以致有一天亲戚为了“避嫌”再也不主动的时候,另一方又开始猜测怎么别人那么久都不与自家联络,是不是对方不再关心,或是感情是否已经终结。我们是不是都想太多了,当我们主动表示关心,为什么不能够是真的关心?为何需要担心对方会否怀疑自己是否有不良动机?

原本很简单的事,有时候会因为这种主动被动的关系而变得复杂,而最遗憾的是,当你发觉了,认为需要弥补了,往往已经太迟。

当然,有些人天生被动,有些人坚决认为关心不需要挂在嘴边,只要常在心里头挂念,也就是有心。但如果在不需要花太多劲的情况下主动一下表现你的在乎,把关系变得更融洽,为什么不?

就算是做爱,也没有理由一个人永远主动,另一个人永远被动那么单向交通吧?

我承认我对友情仍然相当饥渴,不过当我主动到连自己都觉得饥渴得过分的时候,我会有种不如渴死算了的冲动。